我的馬拉松賽事評分標準

YJ On-Line ~
8 min readApr 2, 2017

運動筆記有個功能就是為賽事評分,這目的也是讓主辦單位知道舉辦之後大家的感想,立意良好。但是評比本來就是主觀的,加上有些人是來亂的,畢竟現在賽事這麼多,但跑者的數量又不是無限的,很容易變成搶人比人氣的現象出現。

當然每個人參加馬拉松的目的都是不一樣的,有的人是為了賺錢(?)、有的人是為了肯定自我、有的人是為了身體健康、有的人是為了參賽禮而報名、有的人是為了交朋友( 結交正妹)、有的人是為了吃更多( 山豬肉)、有的人是為了跑而跑(百馬跑者)、有的人是 為台灣而跑(棒棒)….反正一百個人,有一百零一種理由,出發點都不相同,目的也不相同,怎麼可能會有相同的標準呢?

不相同就不相同吧,也沒有必要為了這種事情去統一規格。我個人比較龜毛,針對評分有一套自己的標準,在這提出大家參考看看,以避免在打星星時失去了客觀的評判。

評分項目

總共有六個評分項目,其實一場比賽好不好,真的不是由這六個項目可以去評斷的,但這資訊真的可以提供給主辦單位,更重要的是以往要報名的跑友一個實質參考的依據。

補給品

我遇過全馬跑友只為了吃而跑的,吃得不好絕不報名。我先拉出五星的標準,我想田中馬應該不會有人有意見吧,有山豬肉可以吃,再跟我說補給不好,那請不要來報名馬拉松了。

以下列出各星標準:

⭐️ 平地馬補給點超過五公里,山地馬補給點超過四公里。補給不足,跑到快缺水而亡。

⭐️⭐️ 補給足夠或補給點距離合理,但是食鹽、水、運動飲料三項目缺少任一項,都列入二星等級。

⭐️⭐️⭐️ 補給足夠,中規中矩,該給的食鹽、水、運動飲料都有,其實一律奉欠。跑協舉辦的大多是這等級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補給足夠,除了食鹽、水、運動飲料外,加上地方性的特產,或是熱食( 滷味)飲料( 紅酒、啤酒)的補給物資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田中馬級,不懂請GOOGLE爬文。

紀念品/衣服

衣服對我來說,穿的舒服就好了,畢竟我不是女生,這麼講就衣服的剪裁與設計,在我眼中一件衣服,不過是個等邊的矩形而已( 被揍)。所以這項目我在評分,就以有沒有完賽衣作一個標準。

紀念品真的是五花八門,你需要的/剛好沒有的,不論是腰帶、帽子、腰包、背包、水壺、鞋子、紀念米…無論什麼,我都看過有比賽送過,有的品質也真的很好。我曾經兩年前得到賽事紀念品-Camelbak噴射水壺,就是我自行車運動的好幫手。所以這個項目應該算是很主觀的。

獎牌設計,這很主觀。我參加過最令我折服的是合歡山馬拉松,把武嶺的牌樓直接做才獎牌,掛在脖子上還很重,一整個覺得我的努力是有代價的。基本上每場賽事都會有獎牌,而獎牌設計我當作是一個很重要的加分項目。

另外特別的是,完賽的飲食也列入這項目之中,想當然爾,也是主觀的。我偏好的是便當,一個便當就可以把我全馬的熱量損失給打發了,其實真的要求不高(當然便當也有好吃與難吃的分別)。我不愛的是給個餐券的那種,給個一百元餐券,後面有路邊攤,請自行解決。乍看之下好像選擇性變多,但實際上路邊攤此時都會故意漲價,一個豬血糕很三十元變四十元,餐券面額五十元一張,還不能退費,買兩隻還要補三十元。搞這麼麻煩做啥呢?

星等

⭐️ 無比賽衣(已很少賽事如此)、贈品一律奉欠、賽後無適當飲食(要你拍拍屁股趕快回家去)。

⭐️⭐️ 有比賽衣、贈品缺乏、賽後給個餐券或麵包打發。

⭐️⭐️⭐️ 有比賽衣、贈品適中(不多不少,自己不需要,丟了又可惜)、賽後飲食普通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有比賽衣無完賽衣、贈品豐富(你不需要的)、賽後熱食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有比賽衣與完賽衣、贈品豐富(你需要的)、賽後熱食。

賽道/風景

這項目很重要,沒有好風景/地標,說實在話跑起來真得很沒意思,在家或健身房的跑步機跑跑打發時間,或許還比較有運動效果。

國內馬拉松風景好的,通常是在山上,當然這種山地馬不是一般人在未訓練之下可以跑的,但為了好的風景,再累也是值得的。我評風景第一的是合歡山的無敵山景,加上藍天白雲與高山清新的空氣,真的是值得回味的賽道。講了最好的,當然要講最差的,最差的當然就是繞圈圈的賽道,42K相同的路跑了三四回,你不煩我都覺得無聊。假如是在田徑場的那種,真得是需要專業的跑者,才有意志力跑完。

交管我列入這項目之中,最好的當然是全程交管,沒有汽機車在你一旁噴煙,尤其是當你在大口喘氣的同時,沒有卡車的廢氣提供充份的有毒物質讓你吸的那種。有得賽道規畫是全程沒汽車,但是會要停紅綠燈,走走停停是最累人的。基本上只要讓我停二次以上的紅綠燈,風景再好,我都會評在兩星以下。

⭐️ 風景普通、相同的景色要看三四回、人擠人、有紅綠燈、人車同道(跑步機都贏以上敘述)。

⭐️⭐️ 風景普通、路線有重覆、人車同道、可能要停紅綠燈。

⭐️⭐️⭐️ 風景普通、路線不重覆、交管普通、人車分離但同道、不停紅綠燈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無敵海景/山景、路線不重覆、交管不夠、人車同道、不停紅綠燈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無敵海景/山景、路線不重覆、全程交管、人車不同道、不停紅綠燈。

報名流程

流程其實沒有什麼好說明的,說實話這也不是一般人關心的焦點。熱門的賽事一定是要抽簽才能跑的,難道抽不到就說流程差嗎?最多就是自己的人品不夠好而已。所以抽不抽簽真的不該影響流程的星等排序。

其實在網路風行的時代中,大多報名流程都是在水準之上了啦。這決定在流程的使用者經驗的好壞。當然也有爛的,以下就為這部份作個分級。

星等

⭐️ 無網路平台報名,或是剛好你要報的項目沒有網路平台可用,一定要現場報名或通信報名。

⭐️⭐️ 有網路平台報名,但一定要現場繳費。

⭐️⭐️⭐️ 有網路平台報名,只有匯款繳費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有網路平台報名,無信用卡,但有多種繳費方式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有網路平台報名,有信用卡*與其他多種繳費方式。

*信用卡還有分能不能在網路上刷的。像我用的是MAC電腦,有遇過IE Only的信用卡機制,忙乎半天,決定放棄。

成績/證明

這項目算是好評分的,有得賽事不惜成本,途中有多個電子檢核點,成績單也列出個檢核點的成績,這當然就是最好的樣本。當然我也參加過折返點是用信物作依據的,最高紀錄是拿了三個信物在手上跑回終點。

列印成績證名與否,這網路上爭論不休。很多人覺得要環保,所以建議採網路形式提供。我個人的意見是,難道網路提供就不印了嗎?難道網路提供就真的環保嗎?我繳了錢,舉辦單位一句環保就不印,其實只是節省了他們的成本,與環保一點相關都沒有,那是騙人的話術而已。

以上說明,就是這項目的評分標準,很簡單吧。

星等

⭐️ 無成績證明,折返點只提供信物(甚至連信物都沒有,天知道有沒有切西瓜)。

⭐️⭐️ 只提供網路成績證明(回家自己印)。檢核點若有採電子式,但沒有印在成績證明上。或只有信物檢核而已。

⭐️⭐️⭐️ 只提紙本或只提供網路成績證明,無電子檢核點,採信物作依據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有提供紙本/網路成績證明,有四個以上電子檢核點,但無印在成績上。

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 有提供紙本/網路成績證明,有四個以上電子檢核點、且列印檢核點時間在成績證明上。

參加費用

原本應該列在第一項的,但我個人認為這是最後一項,因為這是上述五項的總評分。

以往馬拉松有政府在推廣的時代,參加費用真的很便宜,全馬最多就四五百元就打死了,但是現在很少有看到低於一千元的全馬賽事。這個項目完全就是CP值(cost/price)的展現,所以算是前面五個項目的綜合評分與價錢之間的比值。

一場全馬就算低於五百元,但不論補給品、紀念品、風景、報名流程、成績證明等假如項項不合格,我一樣會認為不值得參賽,因為CP值太低了。再便宜的垃圾賽事,還是垃圾賽事。

主辦單位是有成本的壓力的,提供什麼樣的補給,就收怎麼樣的錢。有的廠商用意在推廣品牌知名度,不惜重本,常常這種賽事場場爆滿。有的是為了要賺錢的,想當然爾,能cost down的部份就cost down,最後品質也不怎麼樣。

所以這一項的標準與我的前文 我的推薦標準相同,對我來說五顆星就是我會推薦人參加,一顆星就是未來我絕不參加,甚至該主辦單位列為拒絕往來戶。在前五項評分差的,也是有可能會獲得我的推薦,而分數高的,有時下次絕不再來( 雖然很少,但還是有可能會發生)。

所以收費評分真的很重要嗎?我覺得主辦單位的用心與氛圍才是主要的。這項目我就不再列表說明了。

一樣是主觀的評斷

以上只是我的評分標準,真的賽事好不好,其實就看主辦單位的用心與跑者的感受就知道了。

更最重要的是,除了這些評分外,看看其他跑友的留言,避開地雷賽事。沒查文就報名,我也踩過地雷,到現在錢都還沒退回來,我也只能當作被騙了。假如擔心的話,可以盡量報名那些已經舉辦多年的老賽事,畢竟舉辦經驗比較多,會減少錯誤發生的機率,當然 意外還是有可能會發生的,那只能靠人品與平常多燒香去避免了。

--

--

YJ On-Line ~

一個熱愛古典音樂、音響、攝影、歷史人文、旅遊、登山、足球與愛用Mac的浪子~